© 未央君|Powered by LOFTER
ACG\史宅
弱水三千,只图一乐
雷点很少,啥都爱吃
重女,但随和。欢迎留言私信~

飞哥挖煤:

【来放剩下的部分啦,分别是“爱德篇”和“RE篇”_(:з」∠)_】

爱德篇:
        太太笔下的豆豆简直可爱得昏古七,看见有妹子形容他动如疯兔我当场笑出猪叫哈哈哈哈哈哈😂其实一开始看到豆丁的“情商低”这个设定我还是蛮惊讶的:因为在原作里,虽然Ed某种层面上是有点“直男”,但大体上他还是很识时务的,我就在思考为什么太太写文这么严谨却在设定上有明显的“错误”。然后我被自己啪啪打脸👉上篇分析Roy的时候我就一再强调“分析人物性格及其举动不能够脱离时代背景和其生活环境”,但我在思考Ed的设定还是犯了这样的错误🙃。原作里Ed和Al从小四处奔波,为了搜集情或报完成任务,他们从小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和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交流才能使办事效率更高,使自身利益最大化,他俩老早就摸索出来了。但是回到文章本身的现代paro,豆丁的反社会人格真是……得到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培养环境……_(:з」∠)_在这个世界,Ed不用为了完成任务身不由己强制性地和别人进行过多的交流,那么一个“奇怪孤僻”的低情商小天才的形象也就很合理了。

         再说说这个豆很让我喜欢的地方,就是他身上那种对于认定了的事绝不放弃的冲劲和拼劲:哪怕他的前17年是对“爱情”抱有鄙夷的看法,一旦他认定了那是他想要的爱情,他便不管不顾地去追寻。我真的特别特别特别喜欢那些在不伤害别人不触犯法律的有底线的情况下,忠于内心想法并且不为外界因素所动摇,我行我素的人,超酷的(ง •̀_•́)ง。Ed就是这样,认定了一个人便倾其所有,甚至不求回应,怀揣着让Roy振作的想法进行着自己的“拯救计划”,真的是傻气又笨拙的做法,但是也细心得让人感动让人心疼,真是十分Ed了【那种偷偷摸摸地付出,更有一种理直气壮的“我喜欢你我愿意做关你什么事”的感觉,单纯的boy真是可爱到骨子里😘】。而且文中对于Ed的单箭头的描写也是会时刻触动我👉真的,毫不夸张,情窦初开的时候看见自己喜欢的人就是那样的手足无措,看不见的时候也是思念于肺腑之间。【哎讲到这里我老脸一红【行了醒醒都是个老人了

        更进一步的话,Ed让我最喜欢的特质是“自我”,哪怕他喜欢对方到昏了头的地步,他也从没有过“为了对方强行改变自己”的想法。其实生活中这种没有“自我”的人屡见不鲜,努力成为对方喜欢的样子,哪怕自己其实是不情愿的——你都不是你自己了,你连坚持做自己的勇气都没有,有什么资格让对方爱上你本身这个人呢?Ed并没有为了得到对方的青睐而刻意改变自己什么,更没有模仿Hughs这个Roy的“暗恋对象”来博得好感,始终是作为他自己来付出,来关怀这个真正意义上的“初恋”。忍不住再感慨一次率真又有自我的人真是太可爱了。

RE篇:
         终于到这里了啊我太想写这篇了😭关于他们俩,其实我二刷的时候突发奇想:哎我想明确找出Roy对Ed动心,真正坠入爱河的那个时间点【我觉得自己看得够仔细嘛,仔细到每看个两三页就有把校对按在墙角暴打的冲动】。然后,我失败了,紧接着,我老脸一红_(:3」∠❀)_哎哟喂我的天啊Roy不知不觉掉进坑这种感觉真是太可爱了好吗躺床上看文忍不住被萌到蹬腿。其实“时间点”太细小,个人更倾向于是Roy住院醒来后的“时间段”里——他真正看清自己对Hughs的依赖,真正打开心扉下定决心珍惜身边每个对自己好的人,真正放下了过往。只有下定决心开始“修补”自己,重拾勇气,才有开始一段全新感情的前提啊,这个铺垫很合理,只有在那之后他才会开始真正动心。而且我更确定Roy是这个时间段以后动的心,在文章后期也找到了算是支持我想法的内容吧:Ed的工作号码被利用过四次泄露工作机密,第四个时间点正是Roy自己强行出院找Ed去吃饭那次,也就是那次明明有机会透露更多“小灰尘”的消息给交易方,但Roy也明确表态没有这么做。
  
        而且那场饭局,真的写得非常微妙——Roy碰到Greed这个曾和自己的黑历史【大概也是偷窃】有过牵扯的人,我觉得他当时有强装镇定的嫌疑在里面👉毕竟Ed就是他“正在剽窃科研成果”的对象,他心里应该有那么一丝紧张Greed会突然开口调笑或者暗讽那是一场“剽窃科研成果”的官司。而且他自己明显是打哈哈掩盖过去了,换平时他说不定还会“修改”一下自己的黑历史顺带“得瑟”一下。这个时候,很明显,他开始在意自己在爱德心里的形象了,撇开他讨厌自己的真实目的暴露以后会招来的麻烦,他也开始害怕面对爱德发现这一切后带来的后果。而且,饭局以后,他主动让Ed接触他【接触距离还为负数我真的看得脸上冒烟_(:3」∠❀)_】,还发出了“如果一切可以重来该有多好”的感慨👉很明显了,Roy那个时候已经一脑袋扎进那个名为“Ed”的泥潭里去了,没救了没救了,看得我好开心哈哈哈哈哈哈哈😂之后在山上的缆车里,Roy那个刚打算送出去就被Ed打断的吻,我相信那个时候,他是真的想吻Ed,嗯_(:3」∠❀)_

         理了一遍坠入爱河的时间点,想讲讲他俩之间的化学反应:我敢说,我敢打包票【好了别说了你已经死了】,Ed把醉酒的Roy拖回自己家里收留了一夜的时候,Roy的心其实就有那么一点被触动了,再加上两个人身上共有的孤独,这也是之后他算计利用Ed却自始至终都没有反感过Ed的原因之一。Ed被磕药时,Roy一开始很明显是不打算管他的,但是在一个人神志不清的情况下潜意识里做的事都是很能反应一个人的真情实感的【别说,我还真见过酒后吐真言_(:з」∠)_被磕药以后神志不清的状态和醉酒后的相差无几吧应该】,Ed朝着黄色交通灯喊“阿尔”的时候身上透露出的孤独引起了他的共鸣,之后就有了哈勃克那句目瞪口呆的“老大你从不管别人的事的”。以及他俩相互吐露自己的过去时候,我都特别激动:我靠老马骗别人的时候可不带谈心的啊!更何况是吐露真心话啊!【激动个pee他还是在一边吐露真心话,一边继续利用豆啊😂】最最喜欢他俩独处的一段,还是他俩没看成电影而转去展馆的那次——之前因为地铁站有人轻生而引发了事故,Ed表露出对轻生举动的理解不能,而Roy几乎在一瞬间整个人就紧绷了👉关于Roy尝试过轻生的线索这么早就铺垫好了先感慨一下太太的思维清晰。Roy当时平静地解说这一行为真是让人很心疼,也是当时的他为数不多面对Ed卸下伪装的时刻,总觉得Ed其实在许多无心的话语中让Roy渐渐暴露出他的真实。【走在隧道里,太暗了所以Roy还得时刻盯着Ed别走丢真是有点可爱哈哈哈哈😂】之后在展馆中Ed在Roy面前展现出对科学十分痴狂的一面,非常难得的,文中少有的,非常少有的写出了Roy心里活动👉Roy觉得Ed是真的很可爱。但这只是破冰的开始而已,即便当时有点动心了,也不妨碍他继续做那个薄情的马斯坦古,他仍利用那次独处的机会泄露了“小灰尘”的情报。我特别喜欢他们第一次出去玩儿那一章,不仅是因为他们互动够多够有趣,也不仅是因为他俩玩“20问”开始了第一次正面相互了解的,更重要的是Roy开始真正意义上在乎Ed这个人了,以至于他之后对“小灰尘”收手了。【不谈收手是不是太晚了,我觉得重要的是Roy主动收手这件事。】

         Ed制定计划那一段真的让我心疼又感动,他在Roy身上看见了同样属于自己的孤独,他想要帮Roy振作的心愿的强烈程度甚至超过了希望Roy能喜欢自己,做的事更是细致入微。特别喜欢那个把pocky替换掉烟盒的小心思😭而且看到Roy在便利店偶遇Ed时买的就是pocky,我当时内心激动指数直线飙升只想嚎啕大哭“天啊豆子的努力有成效了,这真的融为了Roy生活的一部分了”。之后Ed再溜进他家时发现Roy把自己偷偷塞进他书架的小说拿出来读了,还放了书签,我当时想“Roy肯定发现了豆子的这些小动作了吧,那本小说豆子特意用皮卡丘的包书纸包过他怎么可能发现不了?”然后再到Roy进医院迷迷糊糊醒来,看见捕蝇草的反应却是“我啥时候买的这玩意儿啊?”我才反应过来,啊他确实没能发现豆子为他做的一切吧?说不清该为豆子的努力难过还是高兴,因为他的计划确实有成效,但也没能让自己得到对方的更多关注【但Ed的初衷本就不是为了得到Roy的关注这点我明白,只是看他笨拙地默默付出我有点小难过】,而且从中不难看出Roy是个对生活多么不上心,多么没有热情的人,家里那么多可以说得上是明显的变动他居然不曾留意过。

         Roy在目的暴露后,他的态度我还是挺惊讶的,我只猜到了他会沉默,但他缆车站台对Ed讲的话真是让人叹服他够成熟【反而觉得在这之前,除了耍手段以外,其余时间他其实更像个小孩】。他并不乞求Ed的原谅因为他很清楚地知道他已经对对方造成了伤害,哪怕“小灰尘”的剽窃并不全是他一手造成的,他也有相当的责任。只有小孩才会用自以为能弥补对方的有效方式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道歉:电影「赎罪」里的那个小女孩就是我最厌恶的那类人——我做了对不起你的事,但我主动去弥补了,我道歉了我忏悔了,所以我无罪了,真是“自我感动”的典型案例。

        所以他对“小灰尘”的事儿保持沉默我认为非但不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那事儿都已经发生了而且没有挽回余地了】,反而是Roy不会“自以为是”的证明,他不会自以为是地在一件无法挽回的事情上做出弥补然后告诉对方“你看我都真心诚意地忏悔了”。所以关于这段Roy处理“小灰尘”模型的事儿一带而过没有半点赘述真是非常精彩。

         Roy是个不做无用功的人,他回家看见那件第二次去Ed那里落下的白衬衫,应该是被打开了身体里某个开关【x】,随后他直接一路追着Ed到了他老家【玛德这效率真是吓死人】,顺手写了本豆子自传我当时看得真是快笑死了也非常感动——我会去了解你的过往,我想要了解你本人,你现在肯定不乐意看见我那我自己去摸索,我也不用最擅长的那套说辞,我用行动告诉你我是真心实意的。我靠这么求真务实的好男人快灭绝了好吗没有半句废话的男人真是珍稀物种啊???

        然后就是他俩一起去秘密基地那一段,看得我超级超级感动,Roy把小时候的庇护所展现在Rd眼前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看到了一只平时非常警惕的黑猫突然在亲近的人面前露出肚皮求摸摸的感觉😂就是那种“我把自己的最柔弱的地方毫无顾忌地展现给你因为我全心全意信任你”的安全感啊真的非常戳心。而Ed在发现Roy曾用来伤害自己的工具以后,他愤怒又心疼,撕毁了所有Roy以前的“证明”。如果Ed是在一开始就拿到日记本他肯定是当成宝贝一样揣怀里一天读三遍,但那个时候他完全不需要这些纸片了,他能用下半生的全部时光亲自去挖掘了解这个他喜欢的Roy了,就是这种俨然“你的后半生我都要参与”的气势。

         最后他们去看出生的小艾丽西亚真是可爱死了_(:з」∠)_看见小婴儿的不知所措,面对新生命的感动和喜悦真是非常有感染力,一瞬间我觉得当妈的人是自己【x】。然后莫名联想到,光是看见新生命的降临他俩就激动得快倒下去了,万一豆真给他生个孩子,我估计老马不会比Hughs淡定得到哪里去,说不定直接激动+感动得哭晕在产房门外了😂

P.S.最后一段话写给太太——关于剽窃科研成果的前因后果,包括牵扯其中的人,都是一笔带过的,但够清晰至少是能让读者发生了什么。很多人觉得没讲清楚,但我觉得写到这种程度,够了,所有东西都完完全全暴露在光下反而没有了感觉:就像那些被撕毁烧毁的Roy的日记,如果真的把内容公之于众反而打破了原有的神秘感,更何况这其中内心的情感过程读者自己摸索起来才比较有意思。能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琢磨,在某种程度上才是真正的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互动吧,这样的“留白”也促使作者把更多描写的精力放在人物上,人物才是文章的灵魂啊。

        而且真的,全程都能找到微妙的笑点,非常可爱,比如那个BBS的灌水楼:我的天啊路人ID全是焰钢圈大佬还囊括了海内外仿佛爱德亲妈们的聚会我笑出猪叫😂世菜太太在楼里拼命喊“骨科万岁”笑到我神志不清哈哈哈哈哈😂绑架豆子和老马的那帮人我后知后觉发现是斯卡那帮人我笑到抽搐:一开始我还在奇怪那个苦相大叔是谁哦,后来看见那个带疤熊猫纹身的壮汉才反应过来那是马尔科……然后那个贱贱的小胡子是尤基😂【这算是个bug吗?我记得尤基死在Ed楼上了啊😂】

         最后的最后表白未央太太:总之RE这对真是可爱死了,非常感谢未央太太能坚持写下来,今后太太的作品也会一直关注并支持的😘【比心】 @未央君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